2020年12月29日

未來是虛擬-比特幣、以太坊、代幣與區塊鏈的藝術應用


大約在三年前時開始參加區塊鏈的講座與研討會,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對於區塊鏈我是一頭霧水。主講人說用一個最快的方式理解區塊鏈(Blockchain),它就是一堆數據(Data),想像一種即刻的方式將一堆數據從甲方傳輸到乙方或是更多方,中間不用經過第三方,就是區塊鏈技術。目前為止最被人熟悉與普遍的應用就是比特幣。

比特幣是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假設我要從某個國家匯款到某個國家不用透過第三方銀行的「去中心化」是最被推動的區塊鏈應用。


去中心化,就是跳過第三方,節點對節點的直接對接技術。比特幣的去中心化概念就在今年因為Covid疫情變成新世界搶手的貨幣,實現了貨幣不用讓國家發行的理想。

 

股神巴菲特曾經對比特幣大為吐槽,畢竟他也是老一輩的人,他並不能了解去中心化的技術對於實現未來智慧世界的優點。

 

不得不佩服我很多朋友都在十多年前就買比特幣,可以說是非常聰明的一群菁英,他們有的在金融業與科技業,還有兩個是藝術家,科技業會想擁有比特幣是容易理解的,藝術家當初想買比特幣就只是喜歡創新與標新立異,我認識的藝術家朋友跟我說買比特幣,只是想「擁有」不同的東西,他們並不是想投資什麼標的,而比特幣與區塊鏈發展至此,剛好說明了「擁有」或是喜歡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才是價值。

 

區塊鏈應用下的第一代比特幣成熟後,接下來就是第二代以太坊技術Ethereum的應用技術發展,以太坊的應用範圍可說是顛覆改變人類的使用習慣、對於資產的認知和金融歷史。比如說對於藝術創作者的版權回饋,由於每個加密傳輸的數據都有著無可複製的認證,所以擁有藝術資產的創作者可以保證自己的版權和收入,這可以說是一大進步。

 

在沒有創業前,我在音樂產業中深知各種授權合約的複雜與繁瑣,區塊鏈的應用領域包括法律合約的加密傳輸認證,透過區塊鏈的技術,買方與賣方的交易快速有保障。

 

我最近參加了很多研討會都是音樂家與藝術家對於區塊鏈的藝術市場所充滿的疑問與好奇。唯一代幣NFT (NON-FUNGIBLE TOKEN)可將某位藝術家的作品透過區塊鏈變成無法取代的「藝術資產」,舉例說我畫了一張畫,我可以擁有原作後製作成限量的線上虛擬版本讓藏家收藏與互相交易,藝術家有了一個更深入的交易平台,這個平台有別於純展現藝術品的社交平台如Instagram或是純電商藝術交易平台。

 

透過區塊鏈技術,線上銷售的版本也讓藏家更有保證,藏家擁有藝術品的證書,由於區塊鏈中的每個產生的節點與數據都不同,所以買家有著購買保障,保障了真品的獨一價值。

 

區塊鏈的數據有著不可取代特性,數據傳輸時每個產生的節點( Node )都有著無法取代性,也有著獨特性,全部過程都是透明化,並讓擁有者擁有屬於自己的認證,可說是一大科技突破。

 

我從Coinbase研究比特幣與區塊鏈技術下的以太技術幣市場,以下是我在Coinbase 應用程式的觀察名單:

 

Algorand

 

第一個開放原始碼的區塊鏈技術公司,消除金融交易中所產生的錯誤並負責用戶隱私。

 

Chainlink

解決甲骨文公司智慧合約的區塊鏈技術,Chainlink 從實體市場收集活動數據保障合約安全。

 

Stellar Lumens 

整合區塊鏈代幣系統,以減少匯款交易費用為宗旨,Stellar Lumens解決國際匯款交易的問題。

 

在此分享Coinbase虛擬貨幣交易app邀請函,供市場觀察研究,註冊後觀看Stellar Lumens影片可賺得$40 XLM代幣

https://coinbase.com/earn/xlm/invite/sc4y0r97

 

 

延伸閱讀:

https://www.forbes.com/sites/billybambrough/2021/12/28/is-this-why-bitcoin-ethereum-litecoin-and-other-cryptocurrencies-have-suddenly-shot-higher/?sh=328796cc4a5b

 

 

本文純分享區塊鏈技術與個人見解,誤當成鼓吹投資交易文章。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作者:Giovanna Sun  / Email: dubwoman@gmail.com